唱歌

隨著旋律唱出歌詞時,治療師會留意參加者的音準 (Pitch),速度節奏 (tempo) 和個人風格 (Style)。透過不同唱歌的技巧訓練,鍛練參加者的長期記憶功能和語言能力,改善社交溝通能力。

演奏樂器

參加者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演奏樂器,促進參加者與治療師或小組成員的互動能力,治療師針對個別參加者的需要和能力,給予適宜的樂器及制訂針對性的訓練課程。

即興唱作

治療師會因應參加者的需要,與參加者一起即興創作歌詞或利用樂器隨心演奏歌曲,讓參加者能自由表達自己,促進與治療師或小組成員正面的互動能力。

創作歌曲

鼓勵參加者隨心創作歌曲和歌詞,把隱藏內心的情緒得以抒發出來,並藉著創作歌曲加深自我了解。

音樂律動

透過音樂提升個人表達能力,並改善身體的靈活性和協調能力。

透過音樂
回顧人生片段

透過音樂把參加者重要的人生經驗或困擾的片段浮現出來,協助參加者打開心扉、重整自己。

透過音樂
作心理治療

治療師根據個人的能力和潛能,讓參加者透過不同的音樂元素衝破心理障礙,糾正過往固有的經驗,從而突破自我。治療、聆聽音樂、心靈導航透過聆聽音樂讓參加者放鬆心情、調節呼吸速度,並釋放焦慮和壓力。

此外,治療師透過音樂引領參加者把潛意識化為想像,猶如置身其中的音樂旅程,讓抑壓在內心的情緒得以抒發。

(有關音樂治療相關連結,可按此查閱。)